北京土著

A文韬:


[和孩子一起读诗 | 有情芍药含春泪,无力蔷薇卧晓枝。]
春有百花好时节,春天也是读诗天。每天一首诗词,让孩子的枕边有更辽阔的世界~

宋·秦观
一夕轻雷落万丝,
霁光浮瓦碧参差。
有情芍药含春泪,
无力蔷薇卧晓枝。

赏析

这首诗写的是雨后的春景,把视野对准了庭院的一角。“一夕轻雷落万丝”,雷是“轻”的,雨是“丝”一般的,春雨的特色,诗人只用两个字就表现出来了。“霁光浮瓦碧参差”,碧绿的琉璃瓦,被一夜春雨洗得干干净净,晶莹剔透,像翡翠,瓦上还沾有水珠,在晨曦的辉映下,浮光闪闪,鲜艳夺目。

最妙的是后两句,诗人用美人比喻花朵,“有情芍药含春泪,无力蔷薇卧晓枝。”雨后的芍药像少女,泪光闪闪,含情脉脉。而“无力卧”的蔷薇,更让我们想起《红楼梦》里,史湘云醉眠芍药铟,浑身都是花瓣的百媚千娇。“四面芍药花飞了一身,满头脸衣襟上皆是红香散乱。”

说说诗人秦观,这个名字可能大家不太熟悉,但如果换个名字,秦少游,很多人都知道了。他是北宋时期的伟大文学家,著名诗人。算是苏轼的徒弟,但又和苏轼不同,是婉约派词人的代表,他的作品哀婉动人,和他的性格一样,多愁善感。这首《春日》,虽然不带一个“愁”字,我们却能从诗里感受到“春愁”。芍药的“春泪”、蔷薇的“无力”,和诗人的仕途一样,命运多舛。

评论

热度(3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